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陈文辉:加大农业保险支持政策研究力度

2014-09-15 10:14:51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9月10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农业保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研讨会时说,未来理论界和实务界要在农业保险支持政策体系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包括进一步优化激励机制设计,完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提高补贴效应和补贴绩效;农业保险体制中各级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匹配;农业保险与农业补贴、农村信贷、农村救济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机结合,保险与财政、农林、国土、水利、气象等部门间实现资源和数据共享等。
 
    陈文辉还表示,农业保险研究要在宏观战略、经营机制、产业创新、风险防范、监管研究等诸多方面加大力度。
 
    自2003年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以来,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财政补贴政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据统计,目前各级财政补贴占到农业保险保费的80%,在全国农险保费收入中,享受财政补贴形成的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占比高达98%。
 
    陈文辉说,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120亿元资金补贴农业保险,而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为1.39万亿元,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杠杆率超过了116倍。可见,政府的保费补贴政策,有效发挥了公共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不久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扩大‘三农’保险广度和深度。为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险的职能,农业部抓住这个时机,在财务司增设了农业补贴与金融处。”中国农业部财务司司长李健华说。
 
    李健华介绍,今年6月到美国农业部访问时发现,美国在2008年农业法案设立农业单产险、农业农产品价格险、农民收入险等险种的基础上,对2014年到2018年农业法案增设了累计收入保护计划和补充保险选择两项保险内容。可见,美国正在调整财政补贴方式和结构,更多通过保险来保障农民的收入。李健华透露,下一步农业部将争取和保监会联合下发一个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研讨会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发布《中国农业保险需求调查报告》。这份对上万农户、农业经济组织和基层政府调查的报告显示,目前农户对低负担、高保障的农业保险产品需求强烈,农业产业化导致农业风险保障需求旺盛。
 
    陈文辉认为,在农险经营中,服务和成本存在天然矛盾。未来保险业要重点研究,针对农业以散户经营为主的特点,在控制成本的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这在很大程度上将依赖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中国农业保险需求调查报告》对农业保险发展给出了政策与建议,如提高农业保险在农业灾害风险保障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补贴配套政策;进一步调动区县政府参与农业保险的积极性;积极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农业保险监管;加大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等。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保险学会农业保险分会正式成立,目前已经制定了《中国保险学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分会有望在2014年底展开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