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运用天气指数保险 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2014-08-28 14:11:11  作者:特约记者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新国十条”在“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中专门提出要积极“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这让为之探索的保险业难掩振奋和喜悦。
 
    国家十二五规划将海洋经济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与此同时,我国各沿海地区也相继提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
 
    根据2014年“大连市海洋渔业发展实施方案及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到2017年,大连市将实现海洋渔业经济总产值1200亿元,海水增养殖面积稳定在60万公顷,海洋渔业经济已成大连加入未来“万亿元俱乐部”的重要支撑。这给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适时调整业务结构,赢得新的业务增长点提供了又一发展契机。
 
    “新国十条”提出“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充分运用“新国十条”对农业保险创新释放的政策红利,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在不同范围给予政策扶持,则能从国家层面把上述创新性保险的扶持固化下来。
 
    从大连“獐子岛集团风力指数保险”运行一年的实践看,其仍处于商业保险的框架之下,无论是投保和承保企业都面临着比较沉重的投入负担。探索将巨灾保险引入风力指数保险十分必要而迫切,鉴于巨灾保险牵涉广泛且非保险业独家所能胜任,因此,尽早完成巨灾保险从顶层设计、国家立法、组织实施,到与海水养殖保险的全面对接,必会带来“满盘皆活”的主动局面。
 
    诚然,要实现保险创新与政策红利的有效对接,仍有许多未知方程等待求解。“唯其艰难,更显勇毅”,保险业唯有夯实基础,用好已有政策外力,做好功课,打通掣肘风力指数保险的关键瓶颈,通过海水养殖保险推动未来国家海洋经济战略实现,必将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