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赴天津开展水产养殖保险调研

2014-06-09 16:16:05  作者:刘国磊  来源:中国渔业互助保险  阅读:
    5月14日-15日,协会调研组赴天津进行水产养殖保险调研。天津市水产局原局长、天津市水产养殖业协会会长钱品席、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马维林处长参加调研。
 
\
 
    5月14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天津市水产局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天津市水产局向调研组介绍了天津市水产养殖产业状况、面临的主要风险,以及养殖户和渔业主管部门对水产养殖保险的需求。
 
    调研组也向天津市水产局有关领导介绍了全国水产养殖保险的现状以及主要做法,并就水产养殖互助保险模式的特点和优势做了详细说明。双方一致认为,在天津市开展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可行,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先行试点。同时,双方还就水产养殖保险的险种设置和查勘定损等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后,调研组一行深入津南区、西青区分别就池塘养殖、工厂化养殖等典型养殖模式进行调研,并与地方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民代表进行座谈,相互交流了开展水产养殖保险以及可否实行互助保险模式等问题的看法。座谈中,渔民代表普遍表示水产养殖损失大、稳定性差,需要水产养殖保险作为风险保障,也对互助保险这种模式表示欢迎。
 
    从整体调研情况看,工厂化养殖由于生产条件可控,风险相对较小,养殖户的保险需求不高;池塘养殖户对保险的需求较为强烈,主要关心的风险是风灾、暴雨等自然灾害。调研结束后,协会将根据天津市的实际情况,尽快推进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天津市水产养殖保险试点。据悉,天津市目前有水产养殖保险面积为61.87万亩,其中工厂化养殖86万平方米,养殖品种包括南美白对虾、淡水鱼、河蟹、大菱鲆、石斑鱼等。同全国其它沿海省份相比,天津市水产养殖规模不大,但水产养殖规范化程度和技术水平位居前列。每个养殖场均安装了全程监控系统和疫病远程诊疗系统,可实现对养殖环境和生产操作的24小时管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