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组织开展水产养殖保险调研

2013-03-19 08:15:00  来源:承保部  阅读:
    为落实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关发展渔业保险尤其是水产养殖保险的精神,在互保系统内进一步统一思想、研究推动水产养殖保险有关工作,2013年3月4日至6日,协会组织各有关省、市协会,办事处赴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都)和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水产养殖保险调研。杨斌副秘书长担任调研组组长,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宁波等省(市)协会和安徽省办事处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都)和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开展水产养殖保险较为成熟的两家公司,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两家公司水产养殖保险的开展情况,详细询问了两家公司水产养殖保险的具体做法和有关经验,并重点就水产养殖保险的承保、理赔流程,道德风险防控方法以及巨灾风险安排措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上海青浦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与养殖户、渔业主管部门以及水产养殖保险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互助保险的模式有利于形成养殖户间相互监督的机制,从而降低水产养殖保险中的道德风险,提高查勘定损的准确性,确保水产养殖保险的成功开展。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还召开了关于水产养殖保险的内部研讨会,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表示,水产养殖保险是今后渔业保险发展的重点,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还面临着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试点成功的关键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再保的保障和切实可行的保险方案。参会人员同时认为,互保系统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水产养殖保险的投入力度,争取有所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