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保合作协议

2013-09-13 17:18:00  来源:政策信息部  阅读:

911,“安徽省水产养殖保险合作情况汇报会”在合肥市召开,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安徽省副省长梁卫国听取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剑峰、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良的工作汇报。会议由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孙正东主持,安徽省农委、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安徽保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双方总结交流了各自在农业保险特别是渔业保险领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建立安徽省渔业风险保障体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公司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以共保体的形式合作开展安徽省水产养殖保险工作。

牛盾副部长高度评价了双方在水产养殖保险领域的合作。他指出,35年来,我国渔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了对渔业经济制度和渔业工作机制的创新。渔业是我国农业中最早放开的行业和产业,在按市场经济规律配置渔业资源的同时,市场机制在补偿渔业风险损失方面的缺陷也被暴露出来,弥补这一缺陷需要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来实现。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和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正是新形势下对渔业保险和水产行业运行制度的一次创新。通过合作建立渔业风险保障体制,既可以有效弥补市场机制的缺陷,又可以保证渔业生产和渔民收入的稳定性,保护渔民生产的积极性,最终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安徽是我国农业和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这种“互助组织+商业保险”的内陆水产养殖保险合作模式在安徽创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双方的合作开创了内陆地区群众渔业保险的先河,是合作双方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部“建设现代渔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为促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建设提供了保障。他要求双方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共赢合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深化服务内容,为渔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服务。

梁卫国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发展现代农业与发展现代保险业密不可分,现代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对保险保障的需求不断增强,也为农业保险工作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安徽是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2008年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颁布以来,全省的农业保险工作有序开展、成绩斐然,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大宗作物的保险保障全覆盖。但相比农业的其他行业,水产养殖业的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都明显不足,也是安徽省农业保险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扩大覆盖面的重点领域。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和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是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创新举措,也是安徽省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促进安徽省渔业风险保障体系的全面构建,推动安徽省“现代渔业、平安渔业、和谐渔业”的建设进程。

汇报会结束后,协会与国元公司签署了共保合作协议,牛盾副部长、梁卫国副省长以及陈剑峰副理事长、张子良董事长等共同见证了合作协议的签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