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水产养殖保险助力中国水产业供给侧改革

——杨斌秘书长出席“2018年全球水产养殖论坛”

2018-06-06 13:41:21  作者:李鹏飞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
 
    5月31日,“2018年全球水产养殖论坛”在福州开幕,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相关协会、水产龙头企业,以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代表参会。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秘书长杨斌出席论坛并做题为“水产养殖保险助力水产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旨报告。
 
\
 
    杨斌在报告中指出,我国作为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但水产养殖业作为自然属性极强的行业,也是频繁遭受自然灾害侵袭的行业,水产养殖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为满足广大渔民群众对水产养殖保险的迫切需求,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发展水产养殖保险,各级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配套政策,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省也给予水产养殖保险保费补贴支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强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在渔业领域,构建新型渔业经营体系对中国特色的渔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比传统渔业经营主体,水产养殖保险对新型渔业经营主体的作用将更为凸显,对促进水产业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杨斌表示,虽然我国水产养殖保险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是从全国来看,水产养殖保险的覆盖率还远远不够。他强调,下一步渔业互助保险将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助力水产业供给侧改革:
 
一是加大以保险促规范力度
 
    保险不仅具有保障风险的金融作用,还能达到促进规范养殖生产的效果。在承保过程当中,保险机构可以利用保险费率调节等金融杠杆,引导渔民积极采取防灾措施,推广先进的防灾减灾技术,也可对渔业经营主体的养殖条件进行筛选,对参保养殖户的养殖规范提出明确要求,从而促进规范养殖生产和模式的转型升级,助力水产业供给侧改革。
 
二是引导新型渔业经营模式
 
    发展新型渔业经营主体是当前水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在业务开展期间,保险机构通过优先选择新型渔业经营主体作为保险对象,给予保费补贴、优化费率等具体措施,让广大渔民认识到新型渔业经营主体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从而推动新型渔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三是支持绿色高效技术应用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水产养殖方式也有了各种优化创新。对于渔业部门提倡的、大力推广的、有利于水产业供给侧改革的绿色高效技术,例如深海大型围网养殖、池塘循环水养殖(跑道鱼)、稻田综合种养等模式,保险机构将会密切跟随渔业发展导向,积极开发相应的险种,提供风险保障服务支持。
 
四是推动银保联动融资模式
 
    面对渔民生产资金短缺,特别是对于资金投入较大的新型渔业经营主体,通过银保联动,打破渔民资金短缺的瓶颈,搭建“以保引贷、以贷促保”的新型金融合作平台,积极延展金融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为水产业供给侧改革增添动力。
 
    同时渔业互保机构将会继续开发多层次、高保障的新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需求,为水产业供给侧改革增添动力。
 
\
 
    论坛期间,为加强行业内交流合作,形成合力,协会还与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便更好的推动水产养殖转方式、调结构和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