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党支部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017-09-19 10:36:43  作者:闫双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
 
    在抗日战争爆发86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9月14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和部分群众参观了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顺义区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1943年春,日军对该村进行扫荡,群众利用地道掩护八路军干部安全脱险。虽然村民财物被掠一空,房屋大部被烧,但因有地道掩护,军民伤亡很少,那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地下巷道也成为就是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最有力的见证。为牢记这段英勇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顺义区人民政府于1947年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并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瞭望楼顶上;1964年秋,当地政府于开始在这里建设“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将这里扩建,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并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纪念馆,大家怀着敬佩又自豪的心情,依次参观了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和抗战民兵参观区。看到弯弯曲曲的巷道内那一处处凝聚了劳动人民的勇敢和智慧的翻板、掩体、作战指挥所、会议室、休息室等设施,大家都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更加感慨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同时也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疾苦与需求,发现群众的创造与发明,总结经验与教训,将发展与群众的需求联系起来,沿着先辈的足迹永远走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