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渔保故事

一份来之不易的保险合同

2017-07-14 10:54:36  来源:大连翔越船舶设备有限公司  阅读:
    近日,大连翔越船舶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翔越公司)收到一份来自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的合同。这是一份不同寻常、来之不易的合同,是该公司为外派到国外的检验人员投保团体意外伤害及附加医疗保险的合同。
 
    大连翔越公司是一家集船舶机电、通导设备销售、研发、安装、维修及船舶建造监理为一体的专营企业,尤其是船舶通导设备维修是公司的一大亮点。去年3月公司取得国家渔业船舶检验局颁发的渔船GMDSS岸上检测资质,8月获得在非洲加纳建立GMDSS维修站的批准。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扶持远洋渔业力度的加大,远洋渔船数量不断增加,而船舶配备的无线电通导设备,由于年久失修致使功能丧失,有的船东不得不从国外千里迢迢发到国内进行修理。2015年11月开始,国家对远洋渔船GMDSS设备实行强制检测,一些船东便主动要求大连翔越公司到国外为他们进行检测维修。
 
    商业保险公司拒保
 
    今年3月,大连翔越公司准备为外派至非洲刚果的3位检测人员购买工伤保险,经与多家商业保险公司联系,因刚果属战乱国家,工作场合又超出承保范围,商业保险公司认为风险太大因而拒绝承保。
 
    渔业互保协会承保 
 
    今年6月,大连翔越公司又因这个难题犯了愁,接到了出国任务,可商业保险不愿承保,这该怎么办?
 
    经多方咨询,大连翔越公司了解到,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开展了团体意外伤害及附加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团体险”),参保对象可以是全国渔业系统行政、事业、执法单位及科研机构的在职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也可以是农业及海洋系统行政、事业、执法单位及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农业、渔业企业的从事非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目前现有参保单位性质有渔业行政机关、船检港监、科研院校、技术推广、大型渔业企业等。团体险已连续多年为远赴国外的船检人员提供保障。
 
    大连翔越公司的无线电设备检测是经过国家渔检局认可的第三方检测,虽然工作内容具有船检的性质,但又不同于渔检局工作人员。因此,大连翔越公司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提出了参保意愿。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在了解了该公司需求后,及时向中国渔业互保协会进行了咨询。因这一情况没有先例可循,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十分重视,秉承“服务渔业 互助共济”的办会宗旨,在充分分析和论证后最终给出了明确答复,同意大连翔越公司人员投保团体险。当天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就为大连翔越公司出国检测人员办理了入保手续。
 
    当拿到这份合同时,大连翔越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同样是一份保险,一个不保,一个保,虽然一字之差,但却有天壤之别。一个是为自身着想,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个是为企业着想,为基层排忧解难。”
 
    目前,大连翔越公司的两名员工正在非洲赛拉利昂紧张地工作着,下一站将是几内亚、加蓬、加纳等地。虽然他们在出国前没能看到这份来之不易的保单,但远在异国努力工作的他们知道身后多了一份坚实保障时,内心是安稳、踏实的。这就是渔业互保协会,咱渔业行业自己的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