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渔保故事

渔民兄弟的靠山

——记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

2014-09-05 09:26:11  作者:姜善 本报特约记者 沈耀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记者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获悉,该协会从2011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至今,全省渔业互保签单会费已经达3.24亿元,累计为渔民会员提供风险保障783亿元。目前,全省沿海60马力以上渔船及全省渔船上的渔工参保率均超过95%。为积极响应国家海洋战略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建立远洋强省的目标做出了贡献。
 
    2013年7月,受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的影响,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岱嵩村吊养牡蛎养殖区在大风浪和暴雨的双重袭击下遭到重创。此次台风灾害造成吊养牡蛎严重的损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因此支付相当于3倍保费的赔款39.92万元,这也是继福鼎市紫菜养殖互保支付赔款后的第二笔赔款。2013年8月22日,受台风“潭美”的影响,福建省长乐市、平潭县承保渔船损失惨重,共有107艘渔船在台风袭击下受损。仅长乐市就有81艘渔船受损。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手续、且理赔款经过公示无异议后,为107名受灾船东会员共赔付436.46万元,仅长乐市的受灾渔民就获赔286.88万元。
 
    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秘书长李水根说,互助保险是由一些具有共同要求和面临同样风险的人自愿组织起来,是预交风险损失补偿分摊金的一种保险形式。这种互助形式曾存在于古今各种以经济补偿为目的的互助合作组织之中。一个成熟的保险市场必然有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促进供给主体的相互竞争和激励。互助保险与商业保险,虽然是不同的保险形式,但具有相同的保险目的。
 
    福建是海洋渔业大省,拥有海岸线3752公里,大小港湾125个,全省共有2214个海岛,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拥有渔业船舶6万多艘,传统渔民91万多人。海洋渔业是国际公认的高风险产业,福建又是台风多发省份,几乎每年都遭受强台风袭击。多年来,广大渔民迫切希望建立相关机构,为渔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福建省渔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起源于2006年下半年,2006年“桑美”台风重创该省渔业后,当年由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在漳州的东山县开展政策性渔工责任险试点。2007年增加宁德的福鼎市渔工责任险和渔船保险试点。2008年起连续4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渔工责任险和渔船保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在全省全面开展此项工作。2008年下半年起,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为了与沿海省份渔业系统成立互保协会接轨,经过筹备,于2011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经省政府批准主办享受财政补贴的渔业保险。为了规避经营风险,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省人保财险公司共保福建省政策性渔业保险。福建省协会作为独立的社会团体法人单位,隶属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同时接受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的业务指导。
 
    李水根还介绍说,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宗旨,主要从事渔工、渔船互助保险工作,并在风险管理、海事处理、安全培训、防灾减损、救助补助等方面提供更专业、更便利的服务。福建省协会在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及沿海重点渔业县(市、区)设有22个办事处、21个营业部,渔业互保办事机构横到底、纵到边,实现了互保服务网点全覆盖。全省现有招聘的专职人员113人,兼职人员58人,秘书处现有专职人员30人。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积极推进远洋渔业展业工作,力争将全省远洋渔船船员和渔船保险全部纳入渔业互保,并作为福建省今年承保工作的亮点和重要增长点。2012年,福建省政策性水产养殖互保试点也正式启动,9月24日,渔业互保协会与宁德福鼎市海川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福建省第一单政策性紫菜养殖互保协议,打破了该省水产养殖长期以来参保无门的局面。之后,又陆续开展了漳浦吊养牡蛎养殖、福鼎海鹏公司外海深水抗风浪网箱、清流县标准化池塘养殖、霞浦县抗风浪网箱养殖设施等多个政策性互保试点,福建省协会自开展水产养殖互保试点工作以来,共为渔民会员提供2020万元的风险保障。渔业互保协会惠渔利渔的举措,有效地提高了对渔业经营者的救济能力,减少了渔民的经济损失,保障了渔业再生产能力,有效减轻了政府防灾减灾和救灾压力,真正做到了为渔民解难、为政府分忧,有力促进了渔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给前来参保的群众送上家的温暖,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员工除了在办事处窗口办理有关互保业务外,还主动跟随渔业执法人员下乡开单,送保上门;各级渔业互保机构都设立了24小时报案电话,做到接案及时登记,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认真负责地勘验、定损,对可赔案件,做到一次性告知会员申请索赔所需要提供的全部资料目录。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为了更好地帮助入会参保渔民解决融资难问题,高度重视银保合作,2013年,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与福州农商银行合作,共为全省270艘参保渔船船东发放4000万元小额贷款。今年将继续加大试点增加金额,使贷款总额达7000万元。同时,还为渔民协调相关银行利用渔业互保保单实施“渔船加保单”抵押贷款40.1亿元。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便捷、高效地服务,提高了渔民入会参保的积极性,得到了渔民会员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