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渔保故事

渔业互助保险:从渔民中来到渔民中去

——泉州市渔业互保保障服务渔业发展纪实

2014-07-25 11:42:14  作者:刘亚慧  来源: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泉州市办事处  阅读:
\
 
    渔工是世界公认的最危险工种之一,而一份实实在在的风险保障,总能让渔民兄弟和他们的家人心里感觉踏实许多。“以前如果听说哪条船上出事了,大家都明白,这个船老大至少是一年白干了,甚至还可能是家破人亡。”福建省南安市渔民黄志祥说。如今,这一想法正在被慢慢改变,带来这种变化的,是渔业互助保险。
 
    政府补贴实惠多  为渔家撑起“保护伞”
 
    5月15日一大早,仙景村渔船船老大洪东儒,起个大早就快步赶到村委会办公地点。昨天接村里通知,说是泉州市渔业互保办事处的同志今天会到村里上门办理互助保险续保业务,去年没赶早,排队耽误了时间,今年洪老大决定早点去。
 
    “你的意思是,今年每为一个渔工交550元就可以获得25万元的保障,我这条船上4个人,一共要交2200元,再减去今年政府给的40%补贴,就只需交1320元,对吗?”洪老大给承保员小吴仔细盘算着,“是的,您给我1320元就行了”小吴耐心地回答道。
 
    “算上政府补贴,今年每个人只多交132元,就多保10万,渔业互保真是为咱渔民啊!”洪老大开心的感叹道。2014年是福建省协会开展渔业互保工作的第三年,省、市政府始终把渔业保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连续三年在泉州投入各级政府专项补贴共计3309.26万元,为推动渔业互保事业注入了强心剂,更为渔民朋友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打通理赔绿色通道  为渔民送来“及时雨”
 
    5月11日,仅出海两次的闽狮渔06757本想赶在休渔期到来之前满载而归,孰料却发生了意外,轮机长老蔡在清理货舱底部时,被海鲜杂物等腐败产生的硫化氢毒倒,赶去救援的船长和另外两名船员也相继中毒昏迷。后经抢救,两名船员脱离了生命危险,遗憾的是,轮机长老蔡和船长老吴却没能挺过这一劫,抢救无效离世。
 
    老吴既是船长也是船东,仅仅出海两次的新船发生如此意外,对于老吴一家而言,不仅有失去亲人的极度悲痛,还要面对家庭暂无稳定收入来源和承担船东应有的赔偿责任的双重打击。在这最困难的时候,渔业互保为老吴一家送来了希望,不到一周时间,50万理赔款就送到了老吴的家中。
 
    “在得知闽狮渔06757的具体情况后,我们是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理赔原则,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启动先行赔付程序,第一时间发放理赔款,真正发挥渔业互保为渔民朋友分忧解难的作用。”泉州办事处理赔勘察员小蔡介绍说。
 
    优质服务贴心坎  为百姓排忧解难
 
    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福建省的渔业互保险种已由单纯的渔船、渔民互助保险逐渐拓展至水产养殖、渔业基础设施和渔业单位团体意外伤害等,笔者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泉州市办事处获悉,自2012年承办业务以来,该市共办理渔船互保7244艘次,渔工互保51313人次,接报案618起,赔付金额1767.07万元。
 
    通常,渔民都会利用休渔期进行船只检修,因此休渔期正是渔民需要用钱的时期,但因为休渔的原因,此时的渔民没有经济收入,造成大部分渔民的流动资金紧张。了解到渔民的实际需求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委托银行积极试点渔船抵押贷款和小额贷款业务,以简便的手续和低廉的利息,很好地解决了部分渔民生产性资金短缺问题,有效化解了渔民融资难等问题。
 
    保障预防齐抓并进,着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发生事故后的及时理赔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消除事故发生的源头。渔业互保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为渔民会员免费发放安全生产教材和补贴配备救生消防急救器材,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泉州市办事处主任连金玉说,“渔业互保是在渔业行业内开展的以互助共济为目的的非营利保险形式,只有从渔民中来,再到渔民中去,与渔民朋友肩并肩、心贴心地发展渔业互保,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充满活力,百姓也能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相关新闻